close

nepal01.jpg

2012年初,去了肖想很久的國家尼泊爾2個禮拜,但大部分時間我們都住在只有兩三家雜貨店的山區小村莊裡,只有不到2天的時間待在首都Kathmandu。

再扣掉參觀幾個著名景點的時間,剩下可以逛街買東西的時間其實不多,而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最愛不釋手、最讓同行的夥伴不能理解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的店就是一家叫 " Sai Baba Paper Craft " 的手工紙店發現這家店後,我整個陷入瘋狂,但礙於帶的是登山背包加一個隨身小包包,不方便收納紙類的東西,因此非常節制的只買了一些做紀念。

還記得他店面小小的,門口掛滿了色彩繽紛、各式造型的紙燈籠。一走進去,專屬於手工紙的香味撲鼻而來,裡頭各種的紙類商品多到連轉身都要很謹慎,怕一不小心就把另一邊的商品弄掉。琳瑯滿目的手工紙、筆記本、紙相框、紙袋、手工印刷的月曆和燈籠......等,整齊的堆放在每一面櫃子。真的好想把整間店搬回家啊!

 


 

其實促使我打這篇文章原因是,前幾天尼泊爾發生了大地震,而當初去尼泊爾旅行的那段記憶太過於美好,看著新聞中的畫面,而這家店又只距離重災區 Kathmandu Durbar Square 約一公里的距離,內心好糾結啊! 翻著當時的照片,和在當地買的紀念品,一邊祈禱著那段日子裡所遇到的人都可以平安,一邊打了這篇文章一解我對尼泊爾的思念!

先來張前幾天畫的插畫「Pray For Nepal」

pray for Nepal  

這幾天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尼泊爾大地震的災情,且死傷人數不斷攀升,心都碎了...

三年多前曾經到訪過加得滿都,當晚我們在guest house 只洗了冰水澡,蓋上潮濕的被子,寂靜的夜裡,卻意外的使人平靜。

早上一踏出巷子,村民、學生、小販、旅人讓整條街繁忙了起來。路上每當有車子開過就會塵土飛揚;路口沒有紅綠燈,喇叭聲不斷;而路旁的學生們打打鬧鬧等著搭校車,我所看到的生活日常是平凡卻生氣蓬勃的。

如今這些記憶中的景象一夕之間都被震垮了,取而代之的是新聞中怵目驚心的畫面......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得知當年去的村子一切平安,也希望災區的救災與重建能順利進行。

 

 

 


 

言歸正傳,開始介紹當時在加德滿都的手工紙店買的東西吧!

nepal06.jpg

首先,空白筆記本我選的是封面全白,裡面有壓花的。

店裡其他筆記本封面大概有上百種吧!有各種很尼泊爾風的剪紙或暈染圖案,也有素色的,但共通點就是都非常鮮豔,實在不是我的style啊!

店家還隨筆記本附上一張介紹它們家手工紙的紙條,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傳說中的尼泊爾 Lokta 手工紙 ,原文如下:

「 This product is made from the bark of Daphne Cannabina of Papyracea. Locally known as ''Lokta'' which is found at altitude of 2000 to 3500 meters in the mountain area. The ''Lokta'' of Daphne Cannabina has characteristics of regenerating again after 6 to 8 years of cutting. Bark is collected with environmental awareness. Thus it preserves the fragile forest ecology of Nepal.

This indigenous Nepalese Paper renowned for its exceptional durability and special texture. The oldest available manuscripts of Hindu & Buddhist texts. Royal edicts & legal documents are centuries old and always having recorded on this paper.

This paper making process involves cooking the bark twice consecutive, washing, chopping and beating with wooden hammer. The soft pulp is poured over a wooden-frame and spread evenly by gently shaking the floating frame in water and then sun dried.

Buying this product will support to improve the socio economic conditions of the lower strata of society in both rural and urban areas of Nepal. 」

nepal07.jpg

哈哈哈,看到這落落長的英文大家應該都會自動跳過它吧!

所以還是大致翻譯成中文好了XDD

 

「本產品是由白瑞香的樹皮所製成的,在當地被稱為"Lokta" ,通常生長在海拔2000~3500公尺的山區。Lokta這種植物的特性是它被砍掉後6~8年後會再次生長出來。基於環保意識,採集這種植物的樹皮來造紙,可以保護尼泊爾脆弱的森林生態。(因為他是草本植物,纖維強韌可用來造紙,再生能力又強,所以就不用砍樹啦!)

尼泊爾當地的這種紙,以出色的耐用性特殊的紋理著稱。最早的印度教和佛教典籍手抄本、皇家的詔書和法律文件,數百年以來都是紀錄在這種紙上的。

它的造紙過程包括:連續煮樹皮兩次、洗滌、切碎和用木槌敲打。再把軟紙漿均勻的倒在木框上,輕輕搖動浮在水上的木框,然後曬乾。

購買此產品,可以同時幫助改善尼泊爾市區和郊區社會較低階層的社經條件。(因為它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  」

 

nepal08.jpg

裡面內頁依然是美麗的手工紙,而且它竟然可以攤平耶~~~

 

nepal09.jpg

再來近距離欣賞一下它的紋理~

 

nepal10.jpg

偷渡兩隻在附近店面買的應該是蜥蜴的羊毛氈~

(它雖然有賣各種動物,但只有爬蟲類深得我心啊!)

 

nepal02.jpg

這個是名片大小的紙張,我買了白色和深藍色兩種~

 

nepal03.jpg

白色其實還依照厚度和紙質分成好幾個等級,而我買的是最便宜的,因為我覺得粗糙不均勻就是手工紙的最大特色。

還有圖中的 「Namaste」、「Mithi chha」、「Ma tumilai maya garchu」大概是我在尼泊爾最常說的尼泊爾文了! 分別是「你好」、「好吃」、「我愛你」的意思,但尼泊爾文實在是太難寫了,只好學個數字的寫法來乾過癮一下XD

 

nepal04.jpg

至於紙質寫起字來的手感似乎不能用一般的標準來評斷,不然結論會是都不好寫~~~哈哈哈

因為紙很粗糙、顆粒很多,畫線時不太順,但我覺得用會稍暈的墨水來簡單寫幾個字或速寫會別有一番風情。

再加上手工紙的纖維很長,把它撕成毛邊也很有趣。

 

nepal05.jpg

深藍色的紙比較厚,每張都有很漂亮的花紋,顏色也有些微的不同,很適合拿來做手工藝。但紙張的厚度落差很大,厚的甚至是薄的2~3倍厚度,或是一張紙一半是厚的一半是較薄的,不過其實不影響使用啦!

 

nepal11.jpg

接下來這個是A5大小的單張手工紙,紋路看起還還是很明顯,但比筆記本的紙質平滑了許多

 

nepal12.jpg

雖然平常秉持著文具買了就是要用的習慣,但這些千里迢迢從尼泊爾買回來之後幾乎都被我供奉了起來,根本捨不得用!

 

nepal13.jpg

紙漿壓花相框也很美~

 

nepal14.jpg

可是如果真的把照片放進去,就會把背景的壓花遮掉了啊~(哭)

 

nepal15.jpg

由於買了很樸素封面的筆記本,所以又挑了一本很有當地風格、充滿童趣的小月曆。

手工印刷讓它印出來的圖案顏色不太均勻,但這也是它的可愛之處,手作感十足,不完美的美好啊!

(完全對這些紙品開啟無限溺愛模式~~~~)

 

nepal16.jpg

這些小紙袋完全就是因為看它可愛,就帶走它了!但它實在是太小了,所以我也不知道它可以拿來裝什麼...

 

nepal17.jpg  

最後來介紹這已經陪伴我三年多的鉛筆盒,這也是在附近的小店買的,原本顏色很飽和漂亮的,但已經被我摸到都褪色了...

逛文具店是我從小到大的愛好,出國玩時當然更不能放過,真心希望以後還有機會造訪這家店啊!

 

 

 

arrow
arrow

    Erica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